close

作者 / 十八客

戰勝武狂龐煖的那一役,百里鐵平從一個木溪村的英雄,升格成了整個州郡都認可的大俠。但在我心中,鐵平叔依舊還是鐵平叔,並未因此而有任何改變。鐵平叔一如既往,繼續偷著月色,夜夜訓練著當時才十來歲的我,與他一起精練擊劍的技巧。

然而,天下正處於動盪,人不找事,事會來找人。尤其是聽聞鐵平叔一身俠氣的人漸漸增多了,自然開始有些里外之人千里尋聲,前來請求百里鐵平大俠出面相救。

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來自駝城的請求,因為那座城池與木溪村的距離遠遠超過了州郡範圍,這意謂著那時鐵平叔的名號廣布,已不再侷限於州郡之內。

駝城由鄰近的四個村和最熱鬧的易武鎮自成一國,不屬於七國之內。城中駐兵不足三百,加上百姓總數約若一千張口。此等小國,能夠存活於五霸七雄爭奪的長年局勢中,實不簡單。

據城主轉述,駝城本是陳姓諸侯領地,在五霸前期,略有先知,所以假於畫製九州地圖的執事,悄悄地將駝城畫作懸崖岩地,無農無牧,自然不易於引來爭奪之險只是,戰場變化無常,加上七雄時期已然寸土必爭,真實存在的城池總有被發現的一天,所以他們又靠著向臨近的三國各自稱臣,交錯地販售敵情,才又倖存的幾十年。

那一次楚、魏廝殺,不容一方,加上韓國正巧與楚魏兩國簽訂了息戰之約,駝城正好處於其中,又無法再次利用情報欺敵避險,想當然耳,兩軍交戰,你死我活,通常這種情況下,駝城是逃不過滅亡的。

「鐵平叔,我都十五了,帶上我吧!」那時我自覺學藝有成,躍躍欲試,揮動著親自打製的二十斤方劍,向鐵平叔展現自己的能力。

「孩子,你老爹因為至劍三少和我的到來而死,這鐵爐子該是你的,該由你留在此地,護著它。懂嗎?」鐵平叔的眼裡泛著淚光,拍拍我的胳膊子說,「三十斤,拿穩了三十斤的劍,我就允許你闖一趟江湖。

我明白鐵平叔的意思。其實那時的我跟去了戰場,不僅毫無幫助,還可能會拖累鐵平叔。雖然從小我就跟著鐵平叔一起在空中比試,但那時的鐵平叔已經改拿六十斤的方劍了,與我的方劍完全不是同一個等次,只要他使出破字訣,就能把我的方劍斬斷。果不其然,鐵平叔一到駝城,就接連斬殺了虐殺無辜百姓的雙方先鋒,迫使日後兩軍交戰,全都戒心警備,不敢踰矩侵擾駝城。

沒日後,秦國派了來使:「你明白的,一個武夫在戰場上,要想戰勝百個敵人,少說也要揮砍一百次劍。但是若能成為一個王者的麋下利劍,指揮得當,一動一念都能戰勝千萬兵馬,拯救多少百姓?

鐵平叔當下則傲氣地回應:「任何利劍都躲不過銹蝕的一日。若終歸會是一把匣中殘劍,何不乘上江湖的流轉,見一見散落各地的陽光,為了每一次出匣時的閃耀,揮一次是一次。

可是兩年後,鐵平叔的這股傲氣,在我十七那年,再次獲得龐煖的消息時起了變化。其中內容如斯:「龐煖逃離鳳翔之巔後,加入了趙國,以藉由更多的殺戮來換取武藝的精進。幾個月前,龐煖以大將軍的身份出戰燕國,所向無敵,俘虜了十萬降兵,卻讓他在一夜中給屠殺殆盡。」

鐵平叔聞此一席話,再回想起秦使當年的說詞,自認是自己將這隻野獸逼進了戰場,害得更多生靈遭受荼炭之苦。怒無可恕,便將一身怒火燒成了一柄八十斤的方劍,以秦國百人將領為始,踏上了軍戰之路。沒想到卻在短短三年後,缺了一條腿回來,苦笑著說:「你知道嗎?那支射中我左膝的箭,名叫飛蝗。我認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