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 / 十八客

最近正在為幾件事情畫上句點,也籌畫著一些新的旅程。故想起了這麼一篇,險些被遺忘的數位殘骸。此篇拙作乃為了參加第十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短篇的作品,以篇名「始記」,向最後一屆賽事致敬:任何事情的結束亦代表著其他事情的開始,每位大俠的精彩結局,都將引領出下一篇章的英雄故事。

大寒剛過,殘雪依然間斷不絕,上直林內的竹木全因為壓著雪,而沉重下垂。面對著如此景象,好似眼前站著無數的俠情豪客,儘管精疲力盡,累到腰都彎了,也要頂住維護正義的肩擔,讓自己的劍繼續挺拔。

鐵平叔常說,聖賢言: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。大概亦符合我們兩人現下的心境。鐵平叔這一趟為了上都城進諫,以解農民稅賦之苦,與我二人,靠著騎乘兩日休憩半日的步調,一路上吃喝都在馬背上,就是為了早些達成目的回鄉,讓鄉親們高興高興。

說起來,我在鐵平叔的指導下練劍多年,同我的年紀一樣,有二十五載了。這次能夠以施展仁心、護我百姓為初衷,和鐵平叔出這趟遠門,對於初次闖蕩江湖的我有著極重大的意義。我許自己這是邁入俠道的必要歷練。

我也相信著,鐵平叔的擊劍三訣,不同一般,他日待我完全掌握了這項劍技,絕對足夠讓我在這個亂世中,幹出一番大事。

當然,哪個少年英雄不曾憧憬著第一次仗劍江湖的快意。諸如,一口氣面對多少敵人?處於何種劣勢?搭救誰家的千金?但鐵平叔老是逗我,並使著因整日打鐵而粗糙的手掌,渾力地壓著我的頭,笑說:「小子,重點不是快意,而是意義。」

「沒錯!就得像這次這樣!這才是我第一次踏出木溪村該有的意義!」再次想到我們前往都城的目的,使我忽然激動心湧,不知不覺地加快了手中韁繩一鬆一抖的速度。

「傻小子,瘋什麼。」鐵平叔於我背後大喝一聲,「都講過多少回了,這種黑鬃矮馬禁不起催。叫你讓牠平心走,牠可以路千里而不餐宿。你要是催牠跑,雖然能夠加速十倍,但是沒到半個時辰牠就累癱了,還得睡上一整天來休息。」

「鐵平叔,你說說,照現在這個光亮,入夜前,咱們還來得及進城嗎?」我知道,若是讓鐵平叔嘮叨起來,我的耳刮子肯定幾個時辰內都安靜不了。所以,話鋒一轉,假借是怕趕不上天黑,那才一時心急驅馬。

「廢話,可以,沒問題的。只要能跟月亮借點光,那就鐵定沒問題了!咳──咳──」鐵平叔是村裡村外知名的大俠,一身的硬骨頭從不隨著年齡增長而稍作軟化。就算是面對著親同父子的我,硬撐的脾氣也是打死不認輸的。

「算了吧?反正咸陽沒腳,走不掉。況且,趕在半夜裡到達也沒啥意思,還不是要等明日早朝以後,才會有人接洽我們。」大腿上掛著一把三尺長的重劍,隨著馬兒一顛顛地過了數日,連我都快到了體力極限。再怎麼說,鐵平叔已年逾知命歲數,還少了一條腿,夾起馬背來肯定比我吃力數十倍。看來,我必須找個理由讓他躺下來歇歇,「再說今日是朔月無光,還是找家客棧渡一晚唄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