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 謝國爗

海上的頭手

 

今天大海的照明人似乎忘了打開月亮大燈。整片天空烏漆漆的,使得海上像是一幢久沒住人的大房子,只要不小心闖入一丁點驚擾,就能讓所有過路人的心中立刻激起直嚇人的波濤洶湧。

文章標籤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/ 謝國爗

圖/舒芳

圖/舒芳 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 / 十八客

鐵平叔加入秦軍後,在首年內便從百人將逕升至千人將。沒想到,指揮千人的戰鬥與百人之時的差距,就和六十斤上下的方劍一樣,是完全不同的境界。當上千人將之後,鐵平叔屢戰屢敗,只好請命回降,待在百人之中,只求改日能夠對上龐煖,一除江湖遺禍。

那夜深秋,雨細風狂,秦趙兩國對峙於陵道兩側,趙國領軍者正是龐煖。因夜色不佳,只有一絲殘月掛在天際,雙方人馬多有忌憚,不敢輕易進犯。

鐵平叔的探子取得消息,說是龐煖有意由陵道中的密徑來襲──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 / 十八客

戰勝武狂龐煖的那一役,百里鐵平從一個木溪村的英雄,升格成了整個州郡都認可的大俠。但在我心中,鐵平叔依舊還是鐵平叔,並未因此而有任何改變。鐵平叔一如既往,繼續偷著月色,夜夜訓練著當時才十來歲的我,與他一起精練擊劍的技巧。

然而,天下正處於動盪,人不找事,事會來找人。尤其是聽聞鐵平叔一身俠氣的人漸漸增多了,自然開始有些里外之人千里尋聲,前來請求百里鐵平大俠出面相救。

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來自駝城的請求,因為那座城池與木溪村的距離遠遠超過了州郡範圍,這意謂著那時鐵平叔的名號廣布,已不再侷限於州郡之內。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 / 十八客

「這樣子的假英雄自是當得窩囊。」鐵平叔每每話說至此便會自搥胸口,「哪日我必須做一回村民們眼中的真英雄。」

從那日起,鐵平叔就一直在夜裡鑽研劍法,有好幾次我見他拿著各式各樣的工具當成劍,對空比擬,他說:「至劍三少的三種劍訣,各有所長,使用一般的利劍,我是怎樣也練不成的。我得找出一種,特別順手的,而且還得要同時符合三種劍的特性。」

這一切的祈願,終於在我十歲那年,老天爺給了鐵平叔一個絕佳的施展機會。那正是鐵平叔與江湖上惡名昭彰的武狂龐煖的生死一戰。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 / 十八客

二十五年前,大概是歲時霜降之際,百里鐵平在一日之內,從一個默默無名的鑄劍夫,搖身一變,成了木溪村民眼中的英雄。鐵平叔自我懂事以來,便與我講述了這則故事好幾次。雖然他的話語中,總是帶著歉意與懺悔,但卻不曾消抹去絲毫我對他的景仰與崇拜──

那幾天的天氣實在異常,霜降時節本不該降雪的,老天爺卻胡亂作怪,鵝絨大的飛雪連下了十五日,不利於行。那時鐵平叔正隨著至劍三少,一共四人,欲將〈龍膽〉從北境巫山攜至三晉櫟陽求官。

不過因為天候不佳,影響了行進速度,他們為了慎防突出枝節,決心靠著毅力來彌補該有的前進里程,連趕了五天四夜的長路。結果,三少爺穆白在路過溪垂口時,不巧因為身疲體弱而受寒高燒,於是,他們只好選擇暫憩於一旁的木溪村。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 / 十八客

最近正在為幾件事情畫上句點,也籌畫著一些新的旅程。故想起了這麼一篇,險些被遺忘的數位殘骸。此篇拙作乃為了參加第十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短篇的作品,以篇名「始記」,向最後一屆賽事致敬:任何事情的結束亦代表著其他事情的開始,每位大俠的精彩結局,都將引領出下一篇章的英雄故事。

大寒剛過,殘雪依然間斷不絕,上直林內的竹木全因為壓著雪,而沉重下垂。面對著如此景象,好似眼前站著無數的俠情豪客,儘管精疲力盡,累到腰都彎了,也要頂住維護正義的肩擔,讓自己的劍繼續挺拔。

鐵平叔常說,聖賢言: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。大概亦符合我們兩人現下的心境。鐵平叔這一趟為了上都城進諫,以解農民稅賦之苦,與我二人,靠著騎乘兩日休憩半日的步調,一路上吃喝都在馬背上,就是為了早些達成目的回鄉,讓鄉親們高興高興。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[浯島國的花之魔法大賽] ◎謝國爗  ─  金門縣第11屆浯島文學獎‧兒童文學組 【佳作】

這個世界上有著許多種魔法。

水之魔法像是生命的泉源,各種生物都須仰賴它而生存;火之魔法讓人們得以驅趕野獸、烹調食物,並提供夜間的照明;金之魔法是構成礦物、石頭的基本元素,不管是城堡、橋梁還是其他建築物,有了金之魔法,才能將它們慢慢堆積而成……

然而,魔法種類千變萬化,其中有一種魔法,它巧妙地融合了土之魔法與木之魔法,我們稱之為「花之魔法」。花之魔法是一種極為罕見的神奇魔法,因為這個名詞不過是個代名詞罷了。實際上,所有的花朵都擁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魔法力量。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四把至劍!你是……」青坡少爺見喪狗背持著四劍,而且又將它們各自用鏈條鎖在四肢,隨口道出一個名號,「鎖劍神捕!

「破風落雪式,你使得好。想必這些雪壁天造也是你劍色下的傑作。至於搶盜至劍──」喪狗挖著鼻孔慢說,「能將至劍好好發揮的只有至劍的主人。你意在偷劍,不在傷人,是想藉機在黑市裡轉手回賣給至劍師,也好打響黑市名聲。」

喪狗話中有道,卻也算不上除罪理由。然陳淨的劍色,是純粹的光,不同角度有著不同的劍色。只是,道理唯一:「容不下黑暗的劍,不論何種劍色,全是殺招!」

藍劍擎天,雷霆霹靂,直上天庭,卻被天帝給搶功在前。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經喪狗一番胡鬧,陳淨再也耐不住性子,三兩併步,踏出神武侯府的追命步伐,衝了上前,意在直取賊命:「來呀!猜猜本姑娘是什麼劍色!」

面具男子早就瞥見陳淨手裡握著紫色細劍,心知:「眼前這少女信誓旦旦,想必劍色不凡,多半是劇毒之屬。」為求專心應戰,且將喪狗的至劍寄託在乞丐姑娘身上。小心謹慎,連退幾步,還順勢卸下了一身披風。

轟隆!突然間一聲巨響,猛如破雷,火光四射,來處──竟是乞丐姑娘手裡的劍!

「又搞什麼!」喪狗的劍色如何,陳淨最清楚不過了,那絕不會有這種效果。更何況,乞丐姑娘也沒有功力可以操作至劍,「死老狗!又玩什麼把戲!」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這下誤事了!我的劍──」喪狗一陣昏麻,四肢軟力,這才驚覺可能中了盜劍者的詭計,心裡悔過,「不行。要是讓陳淨看到這個模樣,我的老命鐵定沒了。」

「啊!」一個狠心,喪狗使盡最後一絲力氣,全力地往自個兒的胯下一抓,連喊幾聲,「疼疼疼……」又在地上打滾幾圈,終於恢復了幾成精神。

喪狗起身,搖搖晃晃,見著酒驛裡的大家全都好端端的,只有自己重了微毒,又挖挖鼻孔,調整鼻息,隱約明白:「看來是專門為笨狗我設下的局。」

原來是乞丐姑娘利用了喪狗的好鼻力,在自己身上灑了少許的嗅發性迷藥。所以只有像喪狗這般鼻子靈敏的人才會中招。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乞丐姑娘這一發聲,真不得了,在釀官酒驛吃喝的金額可不低,亦不是一般百姓捨得花的。所以,像乞丐、奴才輩的,通常在店門十幾步外,就會被趕得遠遠地。也就是說,平日,掌櫃是不可能放任她如現在這般地站在這兒。

「嘿!什麼情況,伙計們都打盹了嗎?快些,把這乞丐婆趕出去!」掌櫃怒聲一吼,眾多店小二全部起身,還不忘拎起木棍一把。

「且別這樣,掃了大家興致。」喪狗見了乞丐姑娘,不覺心裡感到一股親切,出口制止,「掌櫃,反正我贏得的這幾壺酒也喝不完了,就和你換塊花布,再借口井,讓她梳洗清理一下。好讓大家繼續開心,也不會臭了大家的鼻子。」

要說黑市裡面出現幾家黑店那是理所當然的事,就那幾壺青稞梨花釀,別說在店裡喝它一口要價多少,就單說掌櫃從藏青高地送來材料的運費就不斐了。一口井,一塊布,換回千金酒。好生意一筆,哪個商人不接受?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『來名,乃是因為立山』大老闆的傑作,也就是入山之道兩側旁,那兩面七、八丈高的雪壁大牆。大家都說,若不是經由大老闆在此面雪牆鑿出大洞,闢成通道,過路者觀之,想必會將該處誤認作四方天地的盡頭。

『八掌造』,是世人對抗老天爺的一大象徵。意在無論何等艱苦的環境,人們都能逆勢而為,另造奇蹟。

今日,喪狗提出了一項遊戲,說是要挑戰大家面前的這兩項人造大作:「咱們來玩玩搭筷子塔,比誰搭得高,誰就贏。」

「倒下的人,自動供出一碗酒,當時搭得最高者就可以直接喝,如何?」喪狗說著,還把手上的兩枝筷子插頂在鼻孔與下門牙之間。何其滑稽的模樣,惹得眾人不斷發笑,紛紛響應加入他的遊戲。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嘖嘖嘖,就這麼點碎銀子?拜託──這可是黑市大門口啊,價錢若不像黑店一樣漫天開價,還有面子稱作黑市嗎?」喪狗摸摸鼻子,搔搔頭,「惦記,惦記,還限我只能喝一壺。我瞧,連買上一口都有困難。」

「憑十一姐這性子,要想嫁出去?難囉。」喪狗邊走邊抱怨,忍不住又酸了幾句。

喪狗個子小,要擠進滴水不穿的釀官酒驛並不難。待他爬了進去,巧地在店內中間處的大樑下,找到了一桌客人剛走而店小二還未清理的桌子。

「小二哥們,客人上菜囉!不、不、不……是客人上桌囉!」喪狗爬著站上了椅凳,大聲嚷嚷,並故意地把他的黑色至劍很是招搖地揮動著。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江湖用劍略可分作三個層次:其一是通曉兵器特色,還能舞上一些套路的熟手;其二是具備內功修為,並可與劍融合,善施自如的能手;最後是能把自己的個性發揮到極致,成就獨一無二之劍色的『至劍師』。

「說啥狗屁,就只有你這臭狗要聞。真搞不懂,你怎麼也能當上至劍師。」陳淨就這個脾氣,個性上總饒不過任何骯髒騙人的把戲,「什麼認可標誌,根本不是至劍之巔給的。待我來教訓教訓他!」

「唷,逛街買賣哪有不看熱鬧的。天下事沒什麼對對錯錯,有需求就有買賣,這點道理你也該學學。更何況,這傢伙的技倆,說不準還真有點意思。」喪狗聽得出來,陳淨並非玩笑話,說殺便殺。尺寸拿捏還是老人家在行,一見狀,趕緊收斂起玩笑性子,好生勸阻。

「呻──呻──」不過老不正經的喪狗還是喪狗,老狗賣老也不過幾刻鐘,這下子又不知道嗅到了什麼玩意兒,口水不住直流,「十一姐,大老弟我餓了。走唄,我請你吃頓飯,消消氣。聽說這兒的青稞梨花釀,那是特別香甜可口呀!」

spark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